紫茉来铃

文字自留地。

© 紫茉来铃
Powered by LOFTER

终于…终于看完了这号称有一百多万字的种田文…看到最后不禁又是一阵唏嘘




一开始只是因为电视剧更得…太慢了!然后就去找来小说看。结果发现竟然是穿越?竟然不是家斗是个种田文…不过罢了罢了,看在六丫头圆润可爱的份上,竟然一口气看了下来。




在网上也看了不少说这部小说不好的评论,除了一些尬黑的,最常拿出来诟病的就是冗长和三观。关于长,我也深受其苦但也乐在其中,一个愿打一个没那么愿挨但也半斤八两暂且不表,但是三观我觉得却是没什么硬伤。




虽然女主是穿越而来,但是每个人性格也不一样虽然都是干穿越的,可是不管时间发展到什么时候,生存都是第一要务,首先认识到生存环境再从消极抵抗到从善如流,这个转变也没有什么说不通。虽然后面女主这个穿越的烙印也没太明显,但是好歹也是有新时代法治社会的影响,也不算突兀。更何况,并不是每个穿越的女主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天文地理样样都会的,如果要是让你我现在突然穿越到古代,能不能活过第一集都是问题。




至于嫡庶阶级等等社会规则,我觉得没必要上纲上线,既然是要描写那时期的官宦人家的兴起,那必然要以当时时代背景下的社会规矩来写,哪怕都是些应该扔掉的陈腐糟粕,但是在那个时候(或者说在小说的社会里)这就是当时的社会行为准则和舆论导向,这个故事也就是描写一个在当时社会大背景下并没有占到任何有利条件的情况下,如何能让自己生存下来并且过得好。在我看来,小说里面的人物行事都是很合理的,至少不会让人觉得突兀或者像是来搞笑或者挑战我的智商。




另外一个分歧所在可能就是明兰的爱情观,其实在书中已经多次都借明兰的口说出来了,小时候的环境让她不得不处处为自己打算并未雨绸缪,处处伏低做小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会不会害了自己,所以齐衡的爱她不敢要,她也要不起,也许有人会说都没有试过怎么就知道要不起,因为她深知当时礼教的可怕,她也知道她只是个不得宠的庶女,她没办法把自己的未来都压在一个男人身上,如果以后这个男人对他热情减退,她在婆家就会过得非常苦,而她娘家没有母亲兄弟更别提地位权势也更是跟婆家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明兰对于齐衡没有安全感是情理之中的。虽然事实证明小公爷一生用情至深,小说的感情始于齐二公子和盛六姑娘,也终于齐二公子和盛六姑娘,可结局却又完全不一样,也算是作者圆了小公爷的一个执念吧。(看到最后那一句“齐小二和盛小六要永远在一起”我也忍不住泪目,看番外里当初那一个个少年少女都变成了祖父祖母最后结束一生,不禁让人感叹岁月蹉跎一去不返,再美好的年华也终将被湮灭)




虽然齐小公爷的爱情很浪漫,但是我还是更喜欢顾二叔,看电视剧的时候其实我一开始是不接受男主的设定的,外室还有两个娃?exm?但是看了小说之后虽然还是对此颇有微词但好歹他的成长经历介绍的更具体洗白效果也更强了几分,不过本质上还是更喜欢这种霸道护妻的男人,有勇有谋敢作敢当还可以在正人君子和泼皮无赖之间自由变换,他喜欢明兰更看的透彻,一个年少不经事变看透了人间冷暖继而有点人间不信,一个是长着玲珑心却步步小心谨慎深觉人间不值得,说白了就是两个人都超级没有安全感,却机缘巧合凑到一起取暖,暖着暖着便暖成了至死不渝的爱情。两个人一开始在一起的时候都有点动机不纯和小心翼翼,但是一个宠得紧,一个乖得很,再加上他老谋深算,她聪明机警,两个人臭味相投不在话下。说实话相对于这部漫长的种田文,男主的戏份着实算不上多,要不就是出差,要不就是打仗,要不然就是外调,还能不能好好发糖了!最后也没交代一声到底他攥着七十岁明兰的手哭的昏天黑地的时候,到底是个什么结局…我特别喜欢以顾廷烨视角写的那篇小番外,喜欢一个人就是满脑子都是她,然后满脑子想的也是怎么才能把她骗到手呀!


(电视剧里的顾二改的蛮多,但是fsf却还是挺符合顾二叔的样子,只不过吃醋的时候多了些罢辽)




贺家没啥好说的,只能说表哥表妹真的不能乱叫啊…贺大夫真的挺可怜,哀莫大于心死,不过如此了。




另外让人很喜欢的角色,不得不说一下长柏大哥,前面他对明兰就很宠溺我都恨不得要想他是不是喜欢明兰,后来一想他俩不是一个妈生但的确是一个爹的骨肉便丢掉了这个念想。他这个一般不说话一说话就扎心的设定真的太可爱了,但是最惊艳的还是发落康姨妈的那场,真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威风凛凛正气浩然的样子恨不得当偶像一样供起来,而且最后还说他几次拜相几次入阁果真他才是最后的boss,书读得好还是有用的。




其他还有很多印象深刻的,老祖母的大智慧,小桃的大智若愚,还有那么多立体的人物,甚至那些让人恨得牙痒痒的恶人,虽然有人说人物太扁平,好的极好坏的极坏,但是能在一部小说里写了这么多纷繁复杂的故事和人物已经很不易了。因为作者很喜欢红楼梦而这部小说也有不少红楼梦的影子,但是完全没有必要拿来比较,看完之后也不会有类似的感觉,除了府里头丫鬟婆子的系统流程像了一些,内容还是很不一样的。




看了之后也长了不少知识,比如小妾们都分几等几类算是大致了解了。所以像是这种真的用心写出来的东西,虽然有不完美的地方,但终究瑕不掩瑜。能随着明兰感受了这么一遭起起落落,也算是不枉费我这阵子的秉烛夜读了。

评论 ( 6 )
热度 ( 17 )
TOP